WFU

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坐立難安的外陰痛,妳不可不知的三個痛源


作者:周依琳醫師




一位40多歲的輕熟女在我門診,面帶委屈和懊惱的說:「醫生, 我是一個生活單純的人,工作之外就是喜歡長跑運動,但這一年開始私密處不時的疼痛灼熱和搔癢,一整天或坐或站都在痛,再加上整天頻尿和下腹酸痛,生不如死,實在是太折騰我了。」

病人:「這個痛還會跑來跑去,前幾天在下腹部,過幾天在陰部和鼠蹊,有時候還會跑到肛門附近。 各大醫院婦產科,泌尿科,肛門直腸科,我都看過了,也做過無數的檢查,但得到的答案都是我很正常。 再這樣下去我都快被搞瘋了 ! 」

仔細做了病史詢問,發現再早些時間她因為陰部不斷反覆搔癢和灼熱疼痛,婦科內診與超音波檢查皆無異樣,尿液檢驗也只顯示輕微的感染或根本都是正常。

過去病患接受過無數次泌尿道感染和陰道念珠菌感染的治療,長期在擦藥和吃抗生素的循環打轉,卻不見病症改善。

沮喪的她補充說明:「為了要根除黴菌感染,我已經特別注意保持陰部清潔,換遍各廠牌的棉質內褲,避免穿緊身褲裝,還加強服用每月幾千元的益生菌長達半年。但怎麼樣就是無法擺脫重複感染的宿命。」

這位女性患者在我的門診被診斷為陰部前庭炎,並且合併有盆底肌筋膜疼痛。 

經過PRP的注射治療以及盆底筋膜點的放鬆,三個星期左右疼痛大為改善,隨後兩個月輔以幾次再生注射,不但可以正常生活,還能夠重拾過去跑步的興趣。

病患這次回診時開心的說:「醫師謝謝妳,我的人生終於從黑白又變成彩色了!」。



外陰前庭在哪裡?什麼是前庭炎?



女性私密處除了大陰唇、小陰唇,再通往陰道口之前還有一處環狀結構保護著,我們稱這一帶組織為陰部前庭。這一區對刺激非常敏感,有些經常遭受泌尿道或陰道感染的患者,日後會衍生出前庭疼痛的症狀。

在臨床上,前庭炎的診斷是外陰疼痛超過3個月且用棉籤點壓前庭會出現疼痛點。

這疼痛可能受到外力刺激後才引起,也可能自動莫名發起,內診時也經常可以見到前庭黏膜充血,以棉棒輕輕一碰,就可能讓病人整個人因疼痛而彈起,可想而知,這疼痛對患者來說有多麼的折騰。



為什麼會得到前庭炎?



前庭炎的成因目前尚無定論,一般認為是和感染後產生發炎反應、個體免疫反應、身心社會壓力有關。也因為找不到確定的原因,所以治療上特別的棘手。

以往第一線的治療指引是結合多專業:心理諮商、藥物針對情緒與疼痛控制、骨盆底徒手物理治療、甚至是經外科割除頑固疼痛的陰部組織。但後來卻發現有些人就算割除了疼痛組織,疼痛依然復發,讓治療方向更加不確定。

最近幾年,根據組織病理學的研究結果發現,前庭炎的切片裡經常看見高度增生的神經血管末梢,還有許多的免疫發炎細胞。專家推測這些活躍的免疫細胞球所分泌的大量發炎物質,足以讓傷害感覺接受器變得超級敏感。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只要有一丁點刺激,局部不舒服的感覺訊號便會放大,造成令人難耐的外陰部騷灼疼痛。



前庭炎怎麼治療? 打針?按摩?擦藥?



目前針對前庭炎的治療,我的經驗 PRP ( 濃縮自體血小板血漿, Platelet Rich Plasma)注射效果還是最好 。連結裡有更詳盡的文章介紹前庭炎和 PRP的療程。( 什麼是前庭炎?如何治療? 與 什麼是 PRP 與增生療法? )。



骨盆底肌群也是痛源之一



女性下腹及骨盆底疼痛,除了可能是前庭炎,當然還有可能是其他的問題,需要醫師一一仔細找出來。

倘若排除婦科及直腸肛門或泌尿系統感染,臨床上我們會懷疑痛原可能是因為骨盆底肌的筋膜緊繃。這也是女性私密處疼痛常見的原因之一。 

骨盆底肌筋膜產生的疼痛,通常可以發現單個或多個肌肉筋膜肌痛點,為確定診斷和治療方向,我們可以透過對盆底肌群按摩放鬆作診斷性的治療 ( 此治療可以同時確定診斷也得到療效 ) 。 

臨床上,許多患者在透過骨盆底肌的放鬆體操和手法調理就能得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疼痛膀胱也要考慮



除了盆底筋膜緊繃和前庭炎造成陰部疼痛這兩個外陰疼痛來源,另一個疼痛膀胱症候群 ( 間質性膀胱炎 ) 也是經常和前庭炎一起出現的疾病。 

間質性膀胱炎目前致病成因不明,多數研究認為是自體免疫引起的膀胱慢性發炎為主。 它所引發的症狀會造成下腹及陰部的緊繃酸痛,病患也會有頻尿或是有尿不乾淨的感覺。

有的研究認為,支配膀胱間質與外陰前庭這兩區塊的神經是同源的,因此這兩個疾病經常伴隨著出現。因為這兩種疾病造成的疼痛區也非常相近,症狀經常被混淆,所以有同時治療的必要性。



膀胱鏡檢查有助診斷



診斷間質性膀胱炎需要接受膀胱鏡檢查。 

做膀胱鏡檢時會先灌注一些生理食鹽水到膀胱內。一般而言,正常的膀胱處在 80 公分水柱的壓力下並不會出現異樣,但患有間質性膀胱的患者,它們的膀胱壁在受到壓力撐開後會看到粘膜下有針狀、絲球狀出血點或是點狀潰瘍。

如果我們在顯微鏡下觀察這些組織切片,會發現膀胱內壁的粘膜和其下方的基質都受到慢性發炎的傷害而分離。

因此平時包覆在粘膜下的微血管及神經末稍是受到良好的保護的,但產生慢性發炎後的膀胱黏膜彷彿破洞一般,神經末梢都因此暴露在尿液的敏感環境裡,只要膀胱受到壓力撐張或尿液成分刺激,膀胱就會產生無比的酸疼。 

目前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主要方法還是膀胱灌注波尿酸、甘素或是施打肉毒桿菌。 零星的研究報告指出,幾個間質性膀胱炎個案接受神經旁注射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外陰疼痛的原因多,需要仔細評估



在門診,前庭炎的患者也經常伴隨有骨盆底肌群緊繃和間質性膀胱的診斷。 

我治療的經驗裡,單純性的前庭炎不是沒有,但相對少見。 

依據病患所描述的疼痛範圍,仔細從下腹一路檢查至外陰前庭,才能清楚掌握病患疼痛背後可能的原因。只有一一對症治療,療程的效果才能達到最大。



好好治療,正念思考



我在門診經常遇到患者因為外陰部的不適,總覺得自己得到了難以啟齒的疾病,獨自默默承受。心理的壓力,不但常常讓病患遠離社交生活,就連親密關係也受到影響。

病患身心長久受到極大的壓力,影響擴及工作家庭交友各面向,這打擊不容小覷。我會鼓勵有這些問題的朋友,勇敢的面對疼痛,接受治療,別再讓疼痛如影隨行。




更多 女陰痛前庭炎 文章